Chief Almir and the Surui tribe of the Amazon

1968 年,我們 Paiter 族第一次和白人有了「正式」接觸;自那時起,和非印地安人種的關係便持續為我們的社會帶來了深遠的影響。不過,我們的戰士精神並未因為這些改變而消減,而是繼續驅策我們為土地認同和合併而戰。

機構規模

Small

類別

環境與動物

目標

募款

在地圖上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資料

提高知名度

產品

相片來源

亞馬遜地區的埃爾默酋長與蘇芮部落

網站

https://www.paiter.org

在近代歷史中,我們的土地一直飽受多方威脅;除了要承受強橫的 Polonoroeste 公路工程和貪污無能的政府機關所帶來的傷害,還不斷遭到其他族群 (例如覬覦木材而來的米內羅斯人) 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隨意入侵。

我們 Paiter 族和其他居住在這片森林中的族群,已經下定決心要捍衛我們的文化和生活環境。

挑戰

蘇芮部落位於巴西的亞馬遜叢林中,1969 年才第一次與外界接觸,認識了現代世界,但也因此開始遭受現代問題煩擾。數年過後,接觸層面更擴及他們的土地,因為非法伐林的陰影開始籠罩他們的土地,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經歷

當地的酋長埃爾默初聞 Google 地球是在網路咖啡廳裡;他立刻發現,這項產品或許可以成為保護族群遺產及傳統的有力工具。他邀請 Google 團隊教導族人如何將部落耆老的口傳故事錄製起來,蘇芮部落成員也學習製作 YouTube 影片、為內容加上地理標記,然後上傳至 Google 地球上的「文化地圖」,讓全世界都能認識他們獨特的歷史與生活方式。

巴西雨林的砍伐不僅對當地的經濟和原住民族具有毀滅性的影響,也會破壞生物多樣性,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惡化。因此,埃爾默酋長深信蘇芮部落領土上的非法伐林問題和地球上所有人都息息相關,而他也正在善用 Google 地球將這些訊息散播出去。

2009 年,Google 再次造訪蘇芮族人,教導他們使用行動電話和 Open Data Kit 錄下部落四周發生的非法伐林情形。族人可以拍攝 GPS 定位相片和影片,然後立即上傳至 Google 的製圖工具,因此今日非法伐林的犯人可以說是無所遁形,世界上所有人都能親眼看到伐林所帶來的嚴重影響。

「蘇芮部落和其他原住民都接受了 Google 工具的相關訓練,讓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這片土地。所有資訊都清楚顯示我們的土地正遭到入侵...我們必須挺身而出,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埃爾默酋長,《舊金山紀事報》

影響

現在,蘇芮部落正在使用 Open Data Kit 監控當地森林的碳庫存,以便在碳額度市場上進行交易,並用賺取的收益為他們的土地打造出永續的未來。

看看其他機構如何運用 Google 非營利服務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