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Goodall Institute

Jane Goodall Institute 致力於培養大眾對猩猩的瞭解、推動猩猩和其棲地的保育工作,並透過創辦人 Jane Goodall 博士的成就激勵更多人,希望群眾不分老幼,付出一己之力援助動物和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一起保護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

機構規模

Large

類別

環境與動物

目標

募款

在地圖上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資料

提高知名度

產品

相片來源

Jane Goodall Institute

網站

https://www.janegoodall.org

挑戰

Jane Goodall Institute 的宗旨是保護非洲的各種猩猩和牠們的棲地,尤其是黑猩猩。為了有效落實保育計劃,必須運用最精密的科技和最周詳的資料來規劃及實行保育行動,並針對這些行動進行評估和成效監控。這類行動也必須為權益關係人提供透明化的參與管道,從當地社群到相關政府部門都有可能參與。

經歷

2006 年,Jane Goodall Institute (JGI) 開始在網路上分享每日動態更新,讓大眾得以一窺黑猩猩的田野研究,瞭解 Jane Goodall 自 1960 年以來持續進行的研究計劃。

藉由在推廣計劃中納入 Google 地球工具,JGI 得以收集森林消失情況的相關資訊,並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然後分享給當地社群、政府代表和潛在捐助者。JGI 運用這些地圖繪製工具將資料視覺化,以清楚鮮明的圖像呈現出棲地消失的情況和貧窮問題的影響,包括砍伐森林和非永續性農法。

「這些森林監測工具所收集的資訊不僅對村莊來說很實用,更為全球監控森林和自然資源的環境保護工作帶來實際助益。」

JGI 保育科學部門副總裁 Lilian Pintea 博士

影響

JGI 首次嘗試的網路推廣活動廣受好評,引起各方興趣,他們隨後在 2009 年起開始使用 Google Earth Engine、Open Data Kit (ODK)、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雲端科技,協助當地社群進一步管理及監控森林情況。

他們使用這些工具管理土地使用情形和坦尚尼亞西部的森林保育區、監控熱帶乾燥林地和米歐波 (Miombo) 旱地林區的生物質和碳含量,並以模型估算黑猩猩在坦尚尼亞國家公園中可能的分布情形。

此外,JGL 開發出一款名為「Forest Watcher」(森林守望者) 的應用程式,能讓使用者輕鬆下載,用以定位、確認及回報森林消失的警訊,同時也運用 Google 課程製作工具軟體中的「我的地圖」和其他 Google 地圖繪製工具,規劃出可吸引年輕族群參與行動計劃的線上課程,透過更豐富具體的影像突顯保育工作的重要性。

在烏干達和坦尚尼亞,JGI 則是使用 ODK 和 Android 平板電腦針對私有林地地主製作詳盡的清單和地圖,並監控村莊林地情況,為該國執行 REDD 計劃的工作提供支援。

在挪威政府支持之下,JGI 也與 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 (林洞研究中心) 合作,運用 Google Earth Engine 技術監控坦尚尼亞熱帶乾燥林地和米歐波 (Miombo) 旱地林區的生物質和碳含量。

看看其他機構如何運用 Google 非營利服務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