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盧麗安的"中國夢"樣板 意外掀起的"投共潮"

  • 鄭仲嵐
  • BBC中文台灣特約記者

圖像來源,CNA

圖像加註文字,台籍代表盧麗安在中共十九大的悄然現身,成為中方政治宣傳樣板。

中共十九大台灣籍代表盧麗安的出現,讓台灣當地展開議論。在盧麗安戶籍被取消之餘,卻接連有台灣人表示"願意加入共產黨",掀起"投共潮"。

日前剛落幕的中共十九大,台灣代表盧麗安的身影吸引了台灣媒體的關注。出身於台灣高雄旗山的盧麗安,也用台語跟現場的台灣媒體互動。這位非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台灣裔代表,也在台灣當地引發"統戰"話題。

十九大後的"投共潮"

台灣當局對此做出審慎回應,也取消了盧麗安的台灣戶籍,已經領有中國身份的她,往後將被視為"中國公民"依法入境台灣。而在此後,也有兩位來自北京大學的台灣學生王裕慶與張立齊,也表示要加入中國共產黨,為"祖國統一"盡一份心力。

對於這樣的"投共潮",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則表示:"這是中共一種又拉又打的兩手策略,也是要對在中國的台灣青年進行拉攏"。

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則對BBC中文直接表示,不論是盧麗安或是王裕慶這樣的例子,只會多而不會少,過去可能只有林毅夫一人,未來要慎防投共演變成"野火燎原之勢"。

這樣的風潮也在台灣引發討論,有些網友認為,在台灣有任何加入政黨的自由,但如果加入他國政黨,又在該國從事公職,那被取消戶籍是合理,任何國家皆是如此。也有人對此支持,統派政黨新黨公開表示,這是給台灣人另一種選擇。

盧麗安形像的軟硬兼施

而除了十九大的悄然現身,近來盧麗安也開始出現在官方電視台上,侃侃而談他從台灣到英國留學、再赴中國教書的歷程。說起話來溫柔婉約的盧麗安,談論起她過去的小時候在台灣的回憶,仍舊是歷歷在目。

尤其當在回憶起小時候記憶中的高雄眷村外省老兵,貌似無助地盯著小房間的電視,沒有家人的老兵,看電視似乎成了唯一寄托,也讓盧麗安受訪時一度哽咽。

盧麗安在當中談論起去英國愛丁堡的留學經驗,提及1997年的香港回歸,當時不論英國、印度或澳門的同學,大家都熱烈討論自己的立場,盧麗安也不經問起:"那我的立場又是為何?",讓她思索自身的認同,最終盧麗安決定來到上海教書,因為"她不恐懼中共",她要追尋自身"中國夢"。

胡文琦表示,盧麗安的現身絶不是偶然被媒體捕捉,而是有計畫性地鋪陳:"中共變得愈來愈精明,軟的只會更軟,硬的當然會愈來愈硬",盧麗安台灣土生土長,家族又受日本統治教育,就是個很好可以給民進黨政府"參考"的案例,在共產黨的栽培下,台灣人也能一起尋"中國夢"。

深化對台的兩手策略

過去擔任文傳會副主委時,胡文琦也曾跟隨參訪團去中國大陸參觀,當時他也在當地的小型"樂活節"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上,看到中方的政策宣傳落實。

他回憶:"我們台灣大概很難想像,他們開口閉口都是兩岸一家親、維護和平統一等用語,與其說是被指示,不如說是一種貫徹中央指令",最後甚至還說"今天真是場和諧的活動",聽起來或許詭異,但他們柔性訴求是持續深化。

如同之前學者賴岳謙對BBC中文所言,中國會在未來擴大壓力,將台灣的國際地位內政化,胡文琦也提到同樣概念,"用卡式台胞證比用中華民國護照更能解決台灣人在國際上的問題",內政化手續跳過民進黨。他也直接說"連國民黨都被共產黨跳過去了,國共論壇也是"。

在8月吳敦義上任後,胡文琦也離開現有職位,但他還是認為,民進黨與國民黨都需要思考深化合作來壯大經濟的可能。他認為:"過去國民黨執政要與民進黨會談,民進黨不想要,然而現在民進黨執政邀請國民黨協商,國民黨也不要,這樣惡性循環也不是辦法"。

他認為,要應對中國這樣的兩面手法,台灣朝野兩黨需要彼此各退一些,"現在時間已經不站在台灣這邊了,中共手法更細膩,與其一直喊打,不如在經濟上直接壓制,然後用台灣的兩黨惡鬥當作範例,證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更好"。他語重心長地說:"盧麗安不會是第一個案例,還會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