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量大跌九巴停加班補貼 員工或減三分一人工

【on.cc東網專訊】武漢肺炎爆發影響市民出行,九巴客量大受影響,故需調整員工工作安排,現時毋須超時工作。有九巴工會表示,由於大部分車長、維修部員工等底薪較低,紛紛用超時工作「補水」來補貼每月生計,該份「補水」可能佔月薪三分一,故新安排令員工收入大減,更稱得悉有工程部員工每月或減少7500港元收入。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昨(3日)向會員發通告,指九巴取消加班措施。工會稱管理層承諾只是因應疫情的臨時措施,承諾會在疫情紓緩後回復原來安排。該會主任黎兆聰表示,據悉九巴近日客量大減40%,昨日起取消超時工作安排,員工無法獲得「額外補貼」,變相每人每月都要「補蛋」(即沒有補貼)。他又指站長吃飯時間現不計算入超時工作,料每日減少80至100港元收入等。黎稱現時多名員工正怒火中燒,「精神就崩潰」。

九巴回應指,鑑於疫情持續,因應載客量變化而調整同事的工作安排,減少同事加班工作,或令部分同事收入受影響,但有關的工作安排與削減福利無關。又指公司已向同事承諾新安排為暫時性,當市面情況回復正常後,載客量回升,便會恢復正常的工作安排,希望同事理解。

消息指,以往人手本就不足,站長吃飯時間無人頂替,因此計入「超時工作」,惟現時人手充足,亦有人頂替,故取消有關安排。

【更多即時新聞詳情請上東網新聞